连岳的进化

 1997年,27岁的连岳一口气买了三本《中国可以说不》,激动地四处送人。如今往事重提,他总嘲笑自己当初的愚蠢。

《中国可以说不》是一本什么书呢?

当年狂销300万册,成为了热血青年们的圣经,它标志着1990年代中国大陆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升温,研究者称为当代中国民族主义萌芽阶段的标志。

连岳当年,似乎和现在的00后、90后“战狼”没什么不同。

2000年开始,他成了《南方周末》的记者。

那是南方系最奔放的十年,深度调查,独立报道,稿子不让发,就开个天窗。

那个年代,公知还不是过街老鼠被人人喊打,反而是被视为精英的意见领袖。

2007年,厦门发生某环保项目事件,这可能会危及岛内百万民众的生活。

连岳的公知血液开始沸腾,他大量在自己博客里写申讨和思考的文章,成为了这场抵制运动的旗手。

那段时间他利用博客发布有关项目的最新消息,号召散步,他被舆论列为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公民记者,还拿到了当年德国之声的最佳中文博客奖。

又过了几年,他不再提从前的公民、民主、自由的大词,不再去碰那些虚无的东西。

他的文章主要围绕着这几个话题:

努力积累财富,有钱才有自由,去北上广才有希望,房价是一种信仰,弱者不值得同情,阶级还没固化赶快搞钱……

他的文章“上进”,“正能量”“岁月静好”“充满希望”,顺利成为了苦闷中产阶级的精神教父、人生导师。

现在他攒下的铁粉,大多数都是这个时期入坑的,所以他们完全不能理解,我们这些“老粉”究竟为什么嘲日本梗。

2020年,他又开始频繁谈论时局和国运,但这次换了一个身份。

武汉疫情时,连岳连续发表了两篇文章,建议体制应断了方方粮草,直斥皿煮为毒草,只会让世界变得糟糕。  

2022年,连岳的进化型已经达到了究极状态,声称最喜欢看新华社的新闻,怒斥西方诸国的傲慢与偏见,新闻里砍头拐卖都是小概率事件,劝人不要去日本,早晚会被毒死,劝人不要去美国,早晚会被恐怖袭击,因为他觉得“离开中国,就意味着离开机会与财富,孩子也失去更好的未来。”

但是我会从连岳一个又一个十年的改变中感到警醒,一个生活过于富足安逸的知识分子,为了避免认知失调带来的痛苦,是会把锚点抛到更刁钻稳固的地方去的。

连岳当年是标准的恨国党,转型的非常好。他大概率是长期定居日本。近20年,几乎所有头部写手,都死了。因为,所有头部写手,都会谈ZZ。“去伪存真”了。他看到了大眼与王菊的结局,知道站对的重要性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文字表达也需要天分

还是赚钱简单一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