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考

 这两天,以改文章为主。


不忙。


所以,手痒痒了,又想写个随笔。


为嘛?


又喝酒了。


前晚喝酒,是因为我坐庄,不能不喝。


昨晚喝酒,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了独特的山东劝酒文化。


日常,只要我坚持不喝。


大家都会放过我的。


也尊重我,毕竟我职业特殊,喝了酒会影响一两天。


但是,这次,我是真的招架不住了。


老大也不出面给我说话,老大不喝那肯定没人敢说什么,老大的理由是特殊时期,随时都会开紧急会议,所以任何时刻都不能喝酒,不是想不想喝的问题,而是绝对的红线。


老大非常疼我,但是他为什么不替我说话呢?


因为轮请的姐姐也是高能量场的,大姐大。


反而是大姐大跟老大说,你说句让懂懂喝,他肯定喝……


我坚持了至少半小时,解释了各个理由,我的职业,我的身体,包括我对我爹的承诺,我们家就没有喝酒的文化,我爹烟酒都不沾,包括整个春节我们家都没有喝酒这个概念,初二也不喝,只是吃饭。


我爹现在天天发抖音,粉丝不多,但是点赞率非常高,随便一个视频就几百人点赞,对于他们玩抖音,我觉得是双刃剑,若是全是赞美,可能身心愉悦,若是谩骂不停呢?他们可能会遭受心灵创伤,甚至抑郁。


十年前,牛哥跟我讲过一个心得,再优秀的人都有心智不成熟的一面,绝大多数人的爆发阈值都很低,一句贬低的话,瞬间就原地爆炸了。


他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?


那时,山东流行教练技术,能上这个课的多是有钱人,有权的人,他们在课程上相互扒皮,意思是帮你认识自己,就是旁观了太多这个环节,牛哥总结了这个结论,最奇葩的是我邻居,就是我现在的邻居,开法拉利的那个小伙,他家是开矿的,他爹先上的,然后把他弄去了,他跟我媳妇一个班,按理说,教练技术里所有的环节都是保密的,但是我媳妇对我肯定不保密,教练跟小伙一对一,当面指出他身上的点,这都是有要求的,不能反驳,不能动怒,结果小伙子一拳把教练放倒了,被开除了。


为什么突然挥拳?


触到了他的G点。


他忍无可忍。


不用多了,每天十个人去骂我爹,例如长的丑,邋遢,窝囊,再编一些花边新闻,我爹就跳楼了。


一定的。


普通人的阈值更低。


我抗压能力强的前提是什么?我有十五六年的挨骂经验,哪天没有个三五百人骂我?我是真无所谓,甚至阿Q到了变态的地步,认为骂是一种崇拜。


哈哈……


你想,我们不崇拜的人,我们压根连关注都不会关注,咋可能去骂呢?


我爹就是个农民,他拿捏不准很多度。


我曾经想教教他,什么可以发,什么不能发。


想来想去,不教了。


因为,他的目标群体只是跟他一样,种地的人,很多人刷到他,是因为他链接了我们兄弟姐妹的资源,我爹没想成为网红,没想成为什么年轻人的偶像,他只是记录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,仅此。


我姐姐妹妹们都是这个观点。


我就理解了。


我若是以我的标准去规范他,一方面他理解不了,我面对的是大海的波涛汹涌,他目前只是一个池塘,我说了他也不懂。另一方面他会畏手畏脚。


微博上有个农民,12万粉丝。


我也关注了他。


就是记录了农村生活,他媳妇土,他娃土,他也土,但是粉丝很真诚,你想,连我都是他的粉丝,我在群里分享的赶集买春联之类的系列照片,都是从他微博上看到的。


我爹,应该就是类似的模式。


我爹我娘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,当然也不能真的完全记录心路历程,他们目前还是连环画的状态,只展示好的,值得晒的,那些不能晒的他们是不会记录的,例如在老年大学,因为我爹打鼓打的不如别人好,临演出被替换下来了,我爹气的退学了,把这些年对他们的付出挨着数了一番,谁家花园是他给种的,谁家搬家他去帮忙,反正,全是委屈。


当时,我在想,对于他们的同学而言,应该内部也在相互提醒,老董是农村来了,两口子都属于很敏感系列,说话一定要注意,可能一不小心就惹毛了。


你不知道他们的雷区在哪?


他们炫富也很有意思,都是以千万为单位,为什么?


百万,没人在意。


我爹刚去上学时,说过这么一句话:我现在觉得百万也没啥。


前段时间,我爹有个老年大学同学,他娃是做地产的,应该是棚户区改造系列,跟我爹说,儿子准备了5000万,双方老人各1000万,三个孩子每人1000万。


我爹不知道怎么回击……


当然,这里面最牛的是我爹的邻居,楼上楼下,儿子是军长,俩人去菜市场,都是我爹给拎着东西,最初我爹跟我这么说,我是不信的,后来听说S长也来拜访,我还是不信,我觉得这个概率太低了,一直到什么时候我坚信了?


物业公司经理和副经理俩人提着年货去拜年。


我是真信了。


县长也没这个待遇。


人家就是另外一个状态,从来不谈孩子,不谈钱,只谈怎么炒鸡,怎么锻炼身体,我爹就跟个小跟班似的。


这些,我爹都不会发的。


故事继续……


继续回归大姐大劝酒,我说我平时滴酒不沾,她不信,因为她见我喝过酒,问我是不是看不起她?说为了我专门去买了箱茅台,她应该不懂酒,那是贵州大曲,推让了半小时,老大说懂懂不喝就不喝吧。


大姐大依然不放过我。


可能大姐大觉得我喜欢女人?


打电话摇来了人。


跟我还有半个同事关系,之前我工作的单位的窗口,但是没见过,我都怀疑她是干服务员出身的,太会劝酒了,跟我说,倒一滴就行。


我实在招架不住了。


投降了。


我觉得,我若是再继续坚持就闹僵了。


我接着给同事发信息,让过来把我车给开走,然后把另外一个车开过来,我昨天开皮卡出来的,皮卡平时不停我们家,停办公区,需要把我通勤的车子开出来。


主要是看着我,别出洋相。


我也很憋屈,感觉被绑架了……


一直到晚上我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GET到了山东劝酒文化的精髓,是因为爱你才劝你,把跟你一起喝酒看的很神圣,觉得你不喝酒请你有什么意思?


懂了。


我突然又充满了感激。


你说我贱不贱?


同事送我回家的路上,餐厅给我打电话,说有喝了酒闹事的,问我要不要报警?我问严重不?说是摔了三个盘子,故意摔的。


我问,是因为咱这边?


她说,是客人与客人喝酒了。


我说,让走吧。


她说,撵不走。


我们掉头去了餐厅……


是持卡人替别人订的,客人我们都不认识,是外甥跟舅吵起来了,人均一斤白酒三瓶啤酒,我去当了法官,帮他们裁决了一下,我把外甥批评了两句,再怎么说也是自己的老舅,对吧?


应该是亲戚聚会,其他亲戚都走了。


说明俩人为人也不咋地。


让我给劝走了。


我跟店长说,明天联系开卡人,让过来赔三个盘子。


不是盘子的问题,是把菜直接扣地上了。


但是,开餐厅,就避免不了这些,我们这算遇到少的,毕竟我们只针对熟人,类似外借卡的模式,很少。


喝大酒的人也很少。


这种都是酒鬼系列。


现在年轻人,也什么尊老爱幼之说了,下午在健身房我感触特别深,大学生一群一群的,一人占一个跑步机或动感单车,例如他骑动感单车上当休息,看手机。


于我没有影响,一方面我去的早,另一方面我有专区。


我一般都是第一个去。


女教练都找不到动感单车,学员上不了课干着急,她去劝一个大学生下来,没劝下来,让我帮着劝,我肯定要找好欺负的,让我把两个女生给撵下来了,俩女生还真是在骑,只是骑的时间够长了。


关键是俩女生也没给我好脸色。


咱也理解,都是独生子女系列。


他们说的也对:我们花钱进来的,爱骑多久就骑多久……


我跟前台提过这个建议,高峰期应该严禁非健身群体进入,否则会员体验感太差,她说公司也研究过,觉得一年也就乱这么几天,无所谓了。


我让同事先回家,我在餐厅待一会,让店长送我回家就行。


店长跟我讲,去年有人过去调监控的事有了后续,是家长请老师吃饭,我之前科普过,老师不愿意出去吃饭,除非是新老师,没吃过没喝过的,凡是老教师都愁着出去吃饭,为什么还会去?都是被更高级别的人约去的,不是给家长面子,而是给负责约场的人面子。


后续是什么?


我以前科普过,教师群体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,看似正义?其实内卷的厉害,最擅长窝里斗的就是教师群体,100块钱就可以让俩人撕逼,这一点看打球就行了,当老师的很少有拿球的,都是拎着拍子就上。


但是,大学老师除外。


还有,大城市,高收入也可以。


主角是一位高三班主任,女老师,年龄不小了,近50岁了,是家长在我们餐厅宴请了她,为什么去调监控?是为了理顺他们的关系已经来龙去脉,例如是只吃了饭还是送了礼?一般都是吃饭的同时会送礼物,例如每人一身衣服。


监控没啥内容。


是谁举报的她呢?


同事。


更奇葩的是,同事拍到了这个家长去给她送礼的照片,两瓶海之蓝,还有一些特产之类的,几百块钱。


然后呢?


一问话,女老师没任何抗压能力。


可能连小时候偷苹果都说了……


关键是,老公当个芝麻官,把老公收过什么也都说了。


这里面最窝囊最受气的是家长。


感觉自己亲手害了一个人。


这个故事我能写本书,因为我姐给我讲过另外一半,就是举报前俩人的恩怨,你想我大学同学多数都是老师,我在本地的校友99%都是老师,我整天跟他们打交道,太熟悉他们了,包括我姐姐也是……


我帮我姐选了套房子,她不要,不要的理由是我姐夫拿小锤挨着敲,说里面的砖可能不达标,另外墙体有裂痕,后来他们也付出了更高的代价,这个房子没有两年翻倍了,他们又追高了,我爹总是说他们,攒了一辈子的都被房价上涨给吃掉了。


店长感叹,你说哪个老师查查没事?太委屈了。


我说,她应该坚守原则。


那问题来了,有没有人能坚守原则?


很多。


我们总说,没有不贪的干部。


其实,也很多。


前段时间我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,他给我科普了一点,吃点喝点拿点这些另说,因为这是普遍现象,就说涉及到钱的问题,原则性问题,的确很多人非常有原则,有线索查到了他,发现他已经处理过了,例如把钱充公了,因为他能看到自己的前途,自己的未来会去当副省长,何必在干镇长的时候拿那十万块钱呢?


从国考就可以看出一点。


从业人员是最优秀的一批人才,我们能拥有的品质,他们都会有。


什么家国情怀。


什么两袖清风。


不要低估他们……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连岳的进化

文字表达也需要天分

尊重他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