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他人

 做人不难,一句“尊重他人”囊括一切。尊重亲人朋友甚至路人,这好理解,对敌人也要尊重吗?首先,不要随意树敌。谁是敌人,怎么判断?人是复杂的、变化的,对人的评价也是复杂的、变化的。就看看几十年来,对一些历史人物的评价反转了多少次吧。所以对他人别急着下判断,多观察,多换位思考,这也是一种尊重。



其次,没错,对敌人也要尊重。对敌人也要实事求是,不要随意造谣。靠造谣也许能短期获利,但最终会损害自己的心智,扭曲自己对现实的认知,丧失未来。敌人的智慧也是可以学习的,不要因为出自敌人就弃之不用。努力战胜敌人,但不要侮辱敌人。尊重敌人,也是尊重自己,保持人性。


我不喜欢那句“用魔法打败魔法”,如果你是一个剑士,你天生不会对他人精神操控,那么你就不要学什么魔法。对方如果造谣你,你也造谣回去,你就等于玩起了对方的游戏,区别在于,对方享受这个游戏,而你并不享受。你想被怎样对待,就去怎样对待这个世界,这是唯一执行自己的现实的方法。


有人问,恐怖组织也需要尊重吗?

这是一个难度很高的问题,我也回答不好。这么说吧,我没有办法在内心不鄙视他们,也很难不在言行中流露出来。但我至少不会造他们的谣,也会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,避免用他们的方式去说话和做人。

归根结底是对人的尊重,即便是敌人,也要通过正义的方式战胜对手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连岳的进化

文字表达也需要天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