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钱不是奢侈品

 写日记时。


我是纯粹的灵感写法。


不打草稿。


想到哪写到哪。


很吃灵感。


若有灵感,一气呵成。


若无灵感,生搬硬套。


灵感这个东西怎么确定有没有?


只可意会不可言传。


使我想起了一位书法家,叫寒北星,他写字有个特点,提笔先下神,吟诗一首,然后猛喊一声,哈,然后下笔。


看过几次。


我总是想笑。


现在,我仔细品品,他大概率是在召唤灵感。


写日记要如何召唤灵感?


反复写第一段。


写了删,删了写。


觉得有感觉了?


一气呵成。


若无感觉?则要起来活动活动,跳跳绳或者去上个厕所,回来再继续写第一段,写了删,删了写。


若有感觉?


绝对高产。


例如《懂懂学驾驶》的初稿,就是我一口气写的,中午跳绳觉得很有感觉,接着坐下开写,等我打完最后一个字,2万7千字,发现已经下午6点了,一想,连午饭都没吃。


算不上一本书,半本。


在山东,我读者临沂最多,其次是济南,济南是省会,我本身也经常在济南,朋友资源丰富,再其次是潍坊,潍坊为什么这么多读者?


因为,当年我写安全驾驶时,曾经被连载在当地报纸上。


当年也有很多人建议我出书。


我没出。


因为,当时我是一名网络写手,怕出了书,让人混淆我的身份,分不清我到底是搞驾驶培训的还是一名网络写手。


让一位读者拿去出版了。


我写的时候就说明了,开放式版权。


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。


对于普通人而言,出书可以使一个人进入全新的领域,这么说吧,通过公众号关注到你的读者和通过书关注到你的读者,虔诚度是不同的,我们在大脑深处默认为作者就是神圣的。


这一版,大概率也会有人拿去出版。


我也允许。


也标注了,开放式版权。


随意的改编,都可以,为什么我特意提到开放式版权,因为人们都愿意传播属于自己的东西,而不愿意为别人做嫁衣,若是非让你介绍这是懂懂写的,你是不愿意的,但是你说是你写的,你就乐意。


而且,男人普遍对驾驶很自信,人人都觉得可以归纳自己的驾驶经验,所以翻写起来很简单。


我原以为要2月底才能完全安全驾驶系列。


没想到,一天就写完了。


那么,下一本就提上了日程,我没拿捏准是先写学医学还是先写学理发,去年我停更日记最想写的就是学理发,我是想以理发师的名义邂逅108位女人,没有浪漫,没有激情,有点类似贾平凹的《暂坐》,以女人去观察这个世界。


为什么我很适合写这个?


我接触的女人样本足够多。


医学,需要组建学习团队,我不是很有把握写好,所以我觉得后置,先写理发系列,写完安全驾驶的第二天,我先试写了开头,六千字。


写完后,回家路上我听了一遍。


临睡觉,我觉得不合适。


次日,我又写了一遍,七千字,改了布局。


依然不满意。


今早,我又写了一遍,八千字,而且更奇葩的是我早上五点起床去上班的,路上漆黑,只有一辆巡逻的警车。


八点不到就写完了。(是不是觉得我说的这些上班时间都太变态?我朋友圈全程都有记录,我每天上下班都打卡)


我觉得写的还不错,接着发给了试读团队。


大家又给打了低分。


我为什么要反复的写开篇?


跟写日记反复写第一段是一个道理,我要找到灵感。


我觉得,没找到。


暂放两天。


今天,是初八,开业的日子,对于我们而言,没有这些讲究,因为我们一年到头全年营业,大年三十晚上我都在书店。


我经常跟创业者朋友讲一句话,过节是穷人的事。


对于咱而言,每一天都可以重新定义。


其实,我可以说个更残酷的事,大家多无法理解的事,经过我的观察,我发现优秀的人喜欢把一天掰成N半,是不是咱传统理解的时间规划?


不是。


而是把一天过成几天,就是你以为他30岁,其实他已经60岁了。


他有双套时间概念,他的一天可能是我们的两天或三天,这是他独特的时间系统,同时呢?他又遵循我们公用的时间。


最简单的,有人把上午当一天,下午当一天,中午休息一小时,午休起床后当新的一天……


有些云里雾里?


我觉得,肯定有人能听懂。


前几天,骑友说初八开业,大家都说去,我说,那我也去,之前我对这个没概念,只是有朋友是开幼儿园的,前几年初八开业时喊过我,我过去看了看,觉得流程很简单,就是露个面,放完鞭炮大家就可以回去了,中午会设宴,仅此。


我以为也是如此。


没想到,这东西很讲究,要送花篮之类的。


而且,讲时辰。


我心想,11点到肯定可以不?


一大早,通知我,9点到。


我写完文章8点半了,我还要去买花,那我肯定来不及跳绳了,于是我带着跳绳和电脑就出发了,跳绳还是次要的,主要是我每天要在几十个群里做学习笔记分享,从未间断过,我必须带着电脑,随时工作。


我是我们骑友里唯一一个初次去的。


因为我平时很少参加类似的人情世故,大家遇到事一般也不喊我,所以老板也特别开心,非要带我参观一下,对我还是很震撼的,过去,我一直以为我们这些人只有我行走过世界,可是我看他墙上那么多考察照片,我才知道他去过那么多国家,多是跟随商业考察团。


有一面荣誉墙,从县级到国家级的荣誉。


原来,人家都这么低调,注册资金5000万是实缴。


其实,让我最惊讶的是,我原来根本不懂县城,我过去觉得自己很懂县城,现在才发现不懂,例如这么简单的开业捧场我都不懂,捧场的核心其实是助阵,老板讲了一句话,我仔细品了品,有道理,全是企业的贵人。


我们总觉得跨越阶层很容易。


他的企业在县城排不进TOP100吧?


但是……


至少我们两代人很难实现超越。


注意,这只是县城而已!


别看我那些高中同学,一个个回来指点江山,我曾经也这么很残酷的纠正过他们,你们觉得县城人都是愚昧的,其实,你们回来才发现,你们怎么在上海被淹没的,就怎么被县城淹没,我当年回来不比你们骄傲多了?早被淹没在我们小区里了。


大志当时从深圳回来,他指着纳税排行榜说,董哥,以后,你第一,我第二。


呵呵。


当年,我们是真这么想的。


幼稚不?


捧场的客人也是分圈子,我们骑友是一个圈子,相关产业链的客人是一个圈子,各机关单位是一个圈子,我见到了不少骑友,大家要聊天,我一看,绳也没法跳了,学习笔记也没法分享了。


我还是安心融入吧。


我送了两个花篮,回了一箱鹅蛋一箱鹌鹑蛋,每人又送了一套冬奥会纪念币,酒是茅台系列,非飞天,我当司机,没喝,主要是他们知道我还有工作没完成。


喝酒又喝的特别费劲。


一直喝到了下午2点。


我挨着送了一圈,2点半到办公室,我急忙跳绳,跳到3点,健身房喊我去健身,我又马不停蹄的跑到健身房。


我对自己的规划下限是什么?


必须完成当天的基本任务,定投、跳绳、写作、健身、学习……


今天略局促,好在,依然完成。


下午,大家依然聚。


我又去吃了顿饭。


这顿饭也没白吃,翘臀大姐跟我讲,小董,你知道为什么你写的理发不好看不?因为是你编的,你编的东西没有生命力,而你要写真的东西,你自己的故事本身就够精彩了,何必去编呢?


一语惊醒梦中人!


昨晚睡的时间太少,我休息两天,蓄精养锐。


找到灵感时。


我会再次翻写几遍开篇。


昨天,我更了一篇懂懂日记,比当年连载时还火,瞬间过万,阅读过万,打赏过万,我是把历史与驾驶系列分享给大家,大家愿意打印就打印,愿意改编就改编,愿意出版就出版。


我安心去写下一本。


我不连载懂懂日记了,每天至少损失1万元。


但是,我依然觉得现在的转行是对的。


懂懂日记是流星。


不是作品。


我需要作品!


今天,我还有一点感触格外的深,普通人的时间,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卖给了朋友,我也理解为什么很少有人能复制我的时间管理,因为我是绝对安静,绝对的时间自由,而大部分人呢?是有太多的链接与羁绊。


因为,我这样的人不需要朋友,至少不需要维系。


但是大家需要维系,不维系就不是朋友了。


金钱不是奢侈品。


时间,才是!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连岳的进化

文字表达也需要天分

尊重他人